沈伯洋老師 資訊戰然後呢

黃天原

2020/01/31

這篇想分享一下沃草X沈伯洋 這系列影片,非常清楚地介紹了資訊戰的定位、作法,以其如何防範。其實資訊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一個國家「亂」,他也不需要到「太假的消息」,其實只要先準備好節點,在釋放一些偏頗的訊息,就足以分化整個國家,使社會對立,並且不信任政府。只要一個國家越亂,內外交迫之下,對方(或敵方)就能夠有機可乘。

總的來說,其實對個人在資訊判斷的時候非常有幫助。在大選前我可能看到一些過於偏頗的訊息,然後什麼「韓粉社團瘋傳」,我只會想說「哈哈就是這些白癡才會信」,搞不好我也會分享一些攻擊韓粉、助長社會對立的訊息。

看完這系列後,我變得會更在意「社會和諧」(對沒錯,中國最愛的和諧),也會進而思考,假如這些訊息是刻意散播的訊息,那節點是從何而來?是用什麼方式滲透的?更重要的是,其實在社群媒體上,應該儘量避免轉發「沒有資訊的訊息」,就是那些單純攻擊不同群體的訊息,例如某些政治迷因等等。當然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,有些迷因真的很好笑,但必須謹記的是,敵國的意圖,就是讓台灣「越亂越好」。不論是用何種手段,甚至是中國壓根沒介入,只要台灣越亂,敵國的目的就達成了。

最後附上影片,懶得看整系列的,也可以看看第一集的簡介。

Categories: 想法 Tags: 乾貨 認真